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5号)、湖南省教育厅《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强我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为目标,以不断加强和改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建设为抓手,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研究、推广先进的就业创业指导理念、成果、模式、经验,通过共建共享优质就业创业教育资源体系,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首批面向全校遴选3个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各一个)。

二、名师工作室职责

(一)教学引领。协助招生就业处落实学校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与实施。定期进行教研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教师成长,推动我校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学术研究。以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长为基础,发挥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针对就业创业理论与政策进行专题研究。

(三)课程研发。完善就业创业课程教学体系,加强就业创业课程研发,提升就业创业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打造就业创业精品课程。

(四)咨询服务。建立科学有效的就业创业咨询服务体系。开展常态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咨询、沙龙和讲座,为学生开展一对一个体咨询服务。

(六)培训指导。参与项目指导,为就业创业类竞赛的项目团队提供专业教师指导;参与师资培训,在学校组织的就业创业师资培训及相关活动中担任师资。

(七)承担学校和招生就业处下达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支持政策与措施

(一)对于评选出的名师工作室,学校将予以授牌,并定期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我校就业创业师资培训、教研及交流活动。

(二)学校将给予名师工作室每年1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用于名师工作室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指导与咨询服务等。

(三)学校将为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在基础设施、活动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遴选办法

(一)自主申报

1.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申报条件

(1)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道德修养,对就业创业教育工作有情怀、有担当,在我校就业创业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2)具有创新精神,身心健康,从事就业创业一线岗位工作3年以上,具备扎实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专业理论知识,熟悉就业创业政策,具有较强的组织、规划、调查分析和实践指导能力;

(3)参加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相关培训,并获得相关资质;

(4)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并获得校级一等奖以上(须为第一指导老师)。

(5)负责组建团队。主持人负责组建团队,团队梯队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相对稳定,每个工作室成员应为6-8人,一人只能参与一个工作室的申报工作。

(6)确定研究方向。名师工作室分为3 个研究方向,分别是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

2.名师工作室其他成员申报条件

(1)成员均应政治立场坚定,具备良好的师德及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履行相应职责;

(2)从事就业创业一线工作1年以上的辅导员、专兼职教师、管理人员;

(3)有就业创业大赛项目指导经历,荣获校级奖项的优先考虑。

(4)鼓励跨学院、跨学科专业组建团队。优先支持跨学院、跨学科专业团队。

(二)专家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负责对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拟组建的团队配置情况、建设基础、研究方向、指导咨询计划等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名单。

五、验收考核要求

(一)工作室考核。名师工作室冠名期为2年。学校每年对名师工作室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制度建设、硬件条件、工作业绩、工作成效等内容,考核结论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名师工作室称号,并收回相关工作经费。连续2年考核为优秀的工作室可申请续评,续评当选后的优秀名师工作室可根据工作开展需要申请增加年工作经费1至5万元。

(二)成员考核。主持人每年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工作参与、教学质量、工作业绩等内容,考核结论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年度考核不合格或一个自然年内累计3次不参加工作室组织的就业创业工作的成员,可直接取消工作室成员资格,主持人可根据有关程序吸纳符合条件的新成员。

六、申报工作要求

申报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需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申报书》(附件1),并组织团队成员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请主持人于2023年2月24日上午10:00前将附件1、2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稿交至招生就业处(百熙楼407室)。相关佐证材料请提供PDF电子文档。

联 系 人:张靖、谭圆 

联系电话:13787108341、19974991899  

邮    箱:574543416@qq.com

 

 

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申报表

  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

 

                        

                                  招生就业处

                                2023年2月10日

 

 


 

附件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

工作室申报表

名师工作室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就业指导    □创新创业指导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政治面貌

 

民族

 

最高学历     (学位)

 

毕业院校

 

参加工作时间

 

从事就业创业工作年限

 

专业技术职称

 

行政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名师工作室其他成员

姓名

职称

学历/学位

从事就业创业工作年限

工作领域(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

签名

 

 

 

 

 

 

 

 

 

 

 

 

 

 

 

 

 

 

 

 

 

 

 

 

 

 

 

 

 

 

主持人工作简历

 

主持人就业创业课程教学情况

 

主持人参与或主持就业创业相关课题情况

 

主持人指导学生参加校级以上就业创业大赛获奖情况

 

申报综述

(包括团队优势、建设基础、研究方向、指导咨询计划、年度工作规划等,限2000字)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签名

本人承诺,申报名师工作室所提供的各项材料真实可靠,如有不实,愿承担相应责任。

 

签字:

       

主持人所属学院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招生就业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附件2

南第一师范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

申报学院(盖章):                                  院长(签字):                                

 

学院

姓名

联系方式

出生年月

电子邮箱

职称、职务

从事就业创业工作年限

工作领域(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传       真:0731-88228169

联系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办公地点:百熙楼四楼407-414

招生科:0731-88228033

就业指导中心:0731-88228176

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中心:0731-88228196